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首页>审计资讯>审计动态

杭锦旗审计局:践行审计“三立” 铸造审计执法铁军

发布日期:2019-09-10 16:36作者:来源: 字号: 下载

内蒙古杭锦旗审计工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执法铁军。

一、以审计精神立身,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持审为国家,计益人民,严格秉持审计精神,紧紧围绕旗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全旗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切实维护好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安全,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19年,将重点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乡村振兴战略、机构改革和反腐倡廉及旗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审计任务等6个方面强化审计监督,全年计划安排51个审计项目。

二、以创新规范立业,切实提升审计工作效能

积极创新审计理念、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审计效能。一是强化制度建设,提升机关规范化水平。修改完善了局机关会议制度等13项日常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建立了考勤、学习每周通报制度;每月党务、政务、财务通报制度;每半年考核结果通报制度等;强化干部考核。细化了股室和干部行为准则和业务工作考核清单,实行量化考核评分,将考核结果与干部评先评优、年度考核从严挂钩。二是强化干部监督,促进干部规范履职。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八不准”纪律,设置了举报箱,开通了举报电话,建立了审计回访制度;强化审计现场监督。规定股室长参与全部现场审计,分管领导参与80%的现场审计,主要领导参与50%的现场审计。三是规范审计流程,提升审计质量。实行审计组成员、审计组组长、归口业务股室、法规审理股、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理会分级质量控制,严把审计证据、审计定性、审计评价和重大事项集体审定关;制定了审计流程图,严格按审计流程实施审计。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大数据审计。加强信息化人才培养,注重提升审计业务人员的大数据思维和数字化审计能力;加大计算机和财政、税务、扶贫等信息化手段和资源的运用,提升审计效能。五是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制定了《杭锦旗审计问题整改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将审计问题整改列入了旗委、政府“五位一体”考核,实行审计问题整改台账管理制度,启用了“要情专报”和“督察专报”六是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杭锦旗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制度(修订)》,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全面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三、以自身建设立信,铸造审计执法铁军

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执法铁军为目标,强化机关自身建设。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干部政治素质。打造党员活动阵地和审计文化长廊,以党建文化和审计文化提升干部的“精气神”;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定期召开党组会议,按期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学习强国、微党课、谈心谈话等活动;深化主题党日活动。在“+”字上下功夫,开展了“主题党日+红色教育”、“主题党日+环境整治”、“主题党日+扫黑除恶”等活动,真正让主题党日“活”起来、让党员“动”起来。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干部能力水平。认真组织每周的集中学习活动,积极动员干部参加网络在线教育、法宣在线学习和审计大讲堂讲座,组织干部赴先进旗区对标学习审计业务,鼓励干部积极撰写审计信息、考取专业职称等措施,不断提升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开展审计干部“传帮带”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和股室长进行轮流讲学,传授审计经验;采取新老搭配的分组方式开展审计项目,促使年轻干部在实践中不断掌握审计技能;以考促学、以考促记、以考敦行。建立审计应知应会题库,定期开展闭卷考试,定期通报学习成果三是强化实践历练,锤炼干部良好作风。坚持学以致用,积极创造条件,让干部在审计一线、在脱贫攻坚一线、在服务群众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炼作风。四是强化关心关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严格落实选人用人、带薪休假、慰问探视、体检、谈心谈话、心理健康、文体生活等14项关心关爱措施。五是强化廉政建设,树立机关良好形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各项制度规定,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四官”问题,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

 

 

供稿人:杭锦旗审计局党组成员、局长  苏凤乐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审计局

联系电话:13947797739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地址:伊旗阿镇红海子世纪大道西金桌街南50米金泽大厦
电话:0477-3965991    传真:3965955    邮箱:ordosaudit@163.com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9
蒙ICP备1900446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4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