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首页>审计资讯>审计动态

鄂尔多斯市审计局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三大亮点”显成效

发布日期:2019-12-03 08:53作者:来源: 字号: 下载

 

在近期完成的伊金霍洛旗森林、煤炭资源资产审计项目中,鄂尔多斯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多举措开展资源资产审计,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成效。

一是加强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建立了资源环境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决算审计有机结合的联审机制,打破科室界限,科学配置审计力量,调配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人员和精通地理信息系统人员加入审计组,保证参审人员配置涉及到财务、工程、环境、计算机等各个专业。审计人员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形成合力,一套人马实现了“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的目标。

二是加大地理信息技术运用。结合资源审计特点,对收集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业务管理系统数据进行多角度的分析比对,深入查找问题线索,确定违规问题疑点。通过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并结合大数据审计在庞大繁杂的数据中查出了一般审计方式难以发现的如采矿权范围与森林公园范围重叠、超付造林项目补贴资金等资源环境领域方面的问题,极大提高了审计效率。

三是强化实地调查取证。审计人员根据审计发现的疑点,列出实地核实清单,按照由远及近、先大后小、一线多点的顺序,规划好调查线路,深入实地开展调查取证。通过实地调查,应用手持GPS打点确认煤矿、林业项目实施位置,对疑点问题进行上图核实,进一步确认了伊金霍洛旗在煤矿、森林资源资产保护管理和矿业、林业工程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审计证据事实清楚,内容全面、充实。

(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资源环境科 钟伟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地址:伊旗阿镇红海子世纪大道西金桌街南50米金泽大厦
电话:0477-3965991    传真:3965955    邮箱:ordosaudit@163.com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9
蒙ICP备1900446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4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