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首页>审计资讯>审计动态

鄂托克旗审计局创新审计理念 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01-02 10:44作者:来源: 字号: 下载

 

在脱贫攻坚决胜期,鄂托克旗审计局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对照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突出“精准、安全、绩效”,通过揭示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运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

精心组织,整合审计资源。鄂托克旗审计局在审计力量不足、审计人员结构不均衡、大数据审计人员紧缺的情况下打破股室界线,从其他股室抽调工程审计人员一名、大数据审计人员一名组成审计组,由局分管领导担任组长、股长担任主审,开展了杭锦旗2018年10月至2019年7月末扶贫资金及2018年至2019年7月末“一卡通”补助资金审计,审前组织审计组成员集中进行了扶贫政策学习辅导和审计业务培训。

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助推审计工作方式新转换。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信息数据与具体扶贫政策享受人员名单比对,审查是否存在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扶贫政策或者实施方案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享受相关扶贫政策,有无超范围、超标准发放扶贫资金的问题;将“一卡通”补贴数据与死亡人员、财政供养人员、集中供养五保户、残疾人花名册等进行比对,审查是否存在死亡人员、财政供养人员,非集中供养五保户及在册残疾人未享受补贴和非在册残疾人享受补贴的问题。最终形成审计疑点,为审计组成员核实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数据线索支撑,节约了审计时间,提高了审计质量。

突出审计重点, 切实提高审计效率。针对疑点线索,审计组延伸到村到户到人到项目,查深查透,确保审计质量。同时,对审计中发现的具有普遍性、典型性等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深入分析产生的原因,提出改进和加强财政扶贫资金及项目管理、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的建议、促进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此次审计共发现8个方面的问题,审计组结合实际将部分发现问题现场反馈给相关部门,实现边审计边整改,共退回有关账户资金24.86万元,移送主管部门处理问题1项切实为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保驾护航,充分发挥审计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中的监督和保障作用。(魏晨霏)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地址:伊旗阿镇红海子世纪大道西金桌街南50米金泽大厦
电话:0477-3965991    传真:3965955    邮箱:ordosaudit@163.com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9
蒙ICP备1900446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4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