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首页>审计资讯>审计动态

减税降费政策审计,减轻企业身上的担子

发布日期:2020-01-09 10:46作者:来源: 字号: 下载

 

近年来,确保所有行业税只减不增成为人们关注的最大亮点,也正是有了这样的保障,使得我国经济依然保持稳中有进的增长。

2019年开始,达旗审计局按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统一部署安排,以各季度为时间点,积极开展减费降税专项审计,促进减税降费政策有效贯彻落实,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

经纬结合,保证政策落地。审计过程中,达旗审计局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作为经线,早在2019年初就已列入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并将其作为常态化工作贯穿始终。各股室团结协作作为纬线,整合资源,统筹实施,全局上下齐上阵,确保减税降费专项审计出质量、出成效。

聚焦重点,突出审计监督作用。达旗审计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文件,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关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在审计中,审计组发现一些部门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企业财务人员对出台的各项减税优惠政策了解不够。2019年第一、三季度减税降费专项审计发现,地方教育费附加早已免收,但抽审的小微企业中,半数企业由于财务人员对优惠政策了解不够,未及时掌握有关政策导致多交该减免的税费,未能帮助企业减负。

行政审批部门对有关降费政策了解不够。在第四季度降费专项审计中,审计组发现某部门在投资项目审批过程中,由于对降费相关政策了解不够,将应由财政资金承担的评估评审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未能发挥政策落地为企业减负的作用。

针对发现的问题,审计组客观分析,合理提出审计建议,保证政策的进一步完善和更好地落实,做好政策落实“质检员”,切实减轻企业的担子,助力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贾帅)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地址:伊旗阿镇红海子世纪大道西金桌街南50米金泽大厦
电话:0477-3965991    传真:3965955    邮箱:ordosaudit@163.com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9
蒙ICP备1900446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4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