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首页>审计资讯>审计动态

鄂尔多斯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推进审计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0-04-29 11:06作者:来源: 字号: 下载


今年4月以来,鄂尔多斯市审计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试行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审计机关相关工作要求,落实关于构建财政审计全覆盖监督格局的工作安排,对市本级81个一级预算单位实施全覆盖审计,其中31个一级预算单位单独立项,其余50个一级预算单位实施大数据疑点核查审计。为更好地聚焦高质量,落实严要求,创新审计工作方法,市审计局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

整合全局资源。打破科室壁垒,由信息中心牵头,从各科室抽调25名业务骨干,成立了市本级数据分析组,由信息中心主任云峰同志任组长,统筹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以提升大数据应用水平为研讨方向,使数据分析深入融合到审计设计中。

二是创新审计方式,突出“两统筹”。充分整合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在审计项目上,统筹实施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并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其他审计项目深度融合到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在组织方式上,实行“1托N”审计,达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的目的,提升审计效率,减少被审计单位工作量。

三是利用SQL、VBA等程序进行大数据审计。一方面由数据分析人员对各类违纪违规问题在大数据中的特征表现及逻辑关系经过充分的分析和讨论后,再创建审计数据模型对问题疑点进行筛查;另一方面对数据分析人员筛查的问题疑点,再组织审计业务骨干进行二次甄别,以最大程度保障疑点精准度最后,将二次甄别后的数据分配给各业务科室,对疑点数据进行最终确认。目前,市审计局对主要问题已完成初步筛选。

四是转变审计模式。通过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发挥大数据审计优势,加大非现场审计力度,落实保密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两不误,确保预算执行审计任务按期完成。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地址:伊旗阿镇红海子世纪大道西金桌街南50米金泽大厦
电话:0477-3965991    传真:3965955    邮箱:ordosaudit@163.com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9
蒙ICP备1900446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4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