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首页>审计资讯>审计动态

以煤炭资源资产审计为例浅谈自然  资源资产审计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20-09-14 08:05作者:来源: 字号: 下载

  

  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   武尧

   

  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是新时期审计机关一项全新的审计工作,2017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的通知,对审计目标、审计对象、审计内容、评价标准、审计要求、审计结果运用等事项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审计局在对一个旗主要领导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首次试行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至2020年已连续开展了6年。结合本人最近实施的煤炭资源资产审计实践,就如何更好的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我谈谈以下几点认识。

  (一)做好审前相关知识储备,快速找准审计切入点

  可以先通过互联网查阅油罐政策法规制度,掌握当期国家在该资源领域的大政方针政策,充分了解政府和职能主管部门的具体职责,查阅政府和有关职能主管部门就煤炭资源资产相关工作的会议纪要、工作方案、考核通报、工作总结、工作汇报等文件,最快时间熟悉被审计对象的有关情况、了解该地区煤炭资源资产管理工作的焦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立足政策法规中相关负面条款,并借鉴以往审计经验结果常见问题类型,适当分析后提前锁定部分审计要查找核实的目标问题,由点及面,由切入点逐步拓宽审计思路,有效提高审计效率。

  (二) 定性与定量综合分析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是一项较新的工作,尚无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目前,作为一般定量评价重要依据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尚未出台,我们在审计中更加需要注意综合分析,充分利用与上级党委、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签订的目标责任书等资料,地方党委、政府年度工作报告,相关考核、巡查、检查结果、统计等权威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和结论,合理评价被审计单位的工作业绩。审计过程中重要审查以下几个方面:

  1.审查煤炭资源资产基本情况。主要包括煤炭资源的总体查明储量变化情况、有效矿业权数量及储量规模等,利用煤炭资源储量情况表、二调数据库数据、历年土地利用变更数据、历年土地利用现状图、遥感影像图等资料,分析各矿区煤炭资源的保有查明储量、开采量、损失量及年度变化量等关系,获取煤炭资源开发利用统计报表,分析掌握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总体情况,矿山数、产量及其变化情况。

  2.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关注中共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相关改革任务落地、实施情况,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例如煤炭行业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完成情况。

  3.遵守煤炭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情况。包括党委、政府(包括所属部门)在政策法规制定、规划计划制定、重点任务推进、组织项目建设实施等过程中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情况,关注具有普遍性、全局性的煤炭资源环境问题,例如执行有关煤炭资源开发整合、煤炭资源规划管理、煤炭资源开采控制等煤炭管理重大政策情况。

  4.煤炭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情况。主要包括对煤炭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事项决策和审批情况,主要检查作出的决策与生态环境和煤炭资源方面政策、法律法规是否相违背,超出煤炭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盲目决策引进重大项目和支出重大资金等。

  5.煤炭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主要审查在国家和自治区政府要求的煤炭资源资产管理和资源环境数量质量相关约束性、规划性指标以及重点任务完成方面的问题。检查上级政府和主管部门涉及煤炭的考核检查结果和处理处罚落实情况

  6.履行煤炭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方面。主要审查在煤炭资源资产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监督责任的缺失问题,揭示有关地方和部门监督执法不严,以及对国家审计、环保、土地等相关督察结果整改落实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关注影响较大、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突出问题。

  7.煤炭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和项目管理情况。重点审查煤炭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和项目的管理情况,揭示项目建设及运行中的违法违规问题,煤炭资源相关资金支出用于矿山环境保护是否合规。分析梳理财政投入情况、矿产资源相关资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建设情况等。

  (三)合理开展审计评价,明确责任界定

  审计结论要根据工作的业绩和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合理评价,重点界定好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履行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责任,如开发者保护责任、利用者补偿责任、破坏者恢复责任和领导者管理责任,做好责任区分与认定。

  (四)加强培训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质

  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质,是保证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质量的首要条件。审计人员不仅要具备专业理论知识,还要有较高的宏观政策水平,了解国家的整体改革思路,具有较高的政治敏感度、政策理论水平和宏观经济知识。如前所述,在实施审计前,要有征对性地开展学习和研究,提升审计队伍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理论水平。

  (五)统筹组织审计,提高审计效率

  统筹组织实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决算审计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即使一项专项审计,其评价也是经济责任审计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方面,把握好组织实施,根据各自的特点,将多种审计方式整合,提高审计效率、审计效果和审计质量。

   

                              2020年9月12日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地址:伊旗阿镇红海子世纪大道西金桌街南50米金泽大厦
电话:0477-3965991    传真:3965955    邮箱:ordosaudit@163.com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9
蒙ICP备1900446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4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