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首页>审计资讯>审计动态

鄂前旗审计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规范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日期:2021-03-15 09:32作者:刘娜来源: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 字号: 下载

  随着中央审计委员会的组建,经济责任审计新规的出台,对新时期的经责审计赋予了新属性新定位,经责审计最能体现审计机关的政治能力,最能体现审计监督的业务水平。鄂前旗审计局着重从如下三个方面规范经责审计:

  一是将审“经济”转变为审“责任”。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盯领导干部的履职尽责问题,从决策程序、影响后果各环节进行揭示与反映,与领导干部的行为挂钩,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走出过去单纯的财务收支审计模式,紧紧围绕领导干部及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开拓审计新思路,转变审计方式方法,将审“经济”转变为审“责任”。

  二是不缺位不越位。着力推动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经责审计时注重领导干部执行力、重大事项决策和谋发展谋规划。审计时充分把握审计项目总体情况,突出重点,做到程序合规、事实清楚、定性准确、评价恰当,提出建设性建议,严格落实各环节质量控制,履行好审计职责。同时注重限制审计自由裁量权,严禁超越审计职责权限范围进行审计、超出审计职责边界反映问题。

  三是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经责审计的实质是对“人”的监督,核心是审计评价,关键在于责任界定,为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实事求是,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坚持审慎区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即过失与故意;审慎区分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即不会与不为;审慎区分探索实践与以权谋私,即为公与为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进行容错处理,以全局的眼光、前瞻性的视角和战略性思维看待问题,使审计评价精准,报告令人信服。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地址:伊旗阿镇红海子世纪大道西金桌街南50米金泽大厦
电话:0477-3965991    传真:3965955    邮箱:ordosaudit@163.com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9
蒙ICP备1900446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4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