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首页>审计资讯>审计动态

下大力气提升审计队伍综合素质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审之路

发布日期:2022-05-05 16:56作者:来源: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字号: 下载

当前,随着审计项目日趋大型化和复杂化,审计项目数量、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加所涉及的数量和金额庞大,因此,需搜集大量的审计证据和资料。现有审计资源和手段有限科技强审、数据赋能不够,审计人员数量相对不足,审计资源匮乏特别是国家战略政策审计方面缺乏足够的审计资源。如:在资源审计方面,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审计对象及其所在单位提供资料不全,基层审计获得的资料不能全面反映领导干部资源管理使用及相关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成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资源约束与环境污染治理的客观现实。加之基层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不一,审计信息化水平不高,能够保证信息的快速有效传递工作强度大,人少事多,存在年龄结构断档情况,一线业务人员偏少,青年骨干偏少,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人才偏少,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带来了诸多挑战制约审计工作效率审计作用的有效发挥因此,要坚定不移走科技强之路,多措并举,努力打造一支知识全面、结构优化、素质较高的审计队伍,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力保障:

一、加强干部思想建设,提升思想道德素质。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是坚持强化理论武装,为国而审,为民而。准确把握中央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干部队伍的建设重要论述,把握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等党内法规及配套的法规中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强基固本,强化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文化认同,打造忠诚公道,专业务实的干部队伍。

二是强化政治监督,构建完善的从严管理体系。强化重点监督,加强思想锤炼,突出政治历练,丰富实践锻炼,强化专业训练,突出好政治首关,细化日常监督,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突出选任监督,确保对党绝对忠诚,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三是创新理念,摆脱惯性思维。跳出审计看审计,摆脱过去的路径依赖系统思维,当下与管长远紧密结合,已病防未病,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一起推进。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实战能力,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二、优化审计信息管理,改进审计信息技术,利用基于大数据的管理系统。

一是建立审计项目管理数据库和审计资源整合数据库,实现对不同审计项目的统筹安排和管理,保证审计信息高效准确地在审计系统之间进行传递,有效整合审计机关内外部审计资源和审计信息,对资源和信息进行合理配置和共享提高审计信息传递的效率和效果;

二是优化审计分工,积极推进审计机关和不同监督机关的协调合作。将国家战略布局贯彻到审计项目安排的各个方面,使审计工作人员充分学习国家战略思想,避免在审计过程中因审计项目的分割所导致的各自为政。

三是整体布局审计工作,缩短审计战线。为了保证有限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审计任务合理分配,将重点力量集中于金融、财政、国有资本、自然资源等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问题,从繁杂又基础的审计项目中抽离出来,坚持抓大放小。

三、向大数据要资源,向信息化要效率,强化非现场数据分析与现场审计之间的协同作。

一是构建完善的素质培养体系。大力推广现代审计技术和方法,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创新能力。通过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努力培养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强手、计算机应用的高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下大力气培养提升干部能说能写能干的能力,培养合格的事业接班人。

二是注重数据分析与现场核查协同问题。通过审计项目组内部现场数据分析资源的分配和利用,结合分析目的、分析方法、数据来源和核查取证等分析要素,调查分析非现场数据分析的总体情况、组织模式、面临的问题及表象;分析影响非现场数据分析与现场审计协同质量的数据质量因素、人员能力因素、组织统筹因素,充分调动涉及审计机关整体资源,实现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

三是从依靠手工查账到依托信息化,让“数据”说话。从看形式要件到看实质要件,应用非现场审计平台、实现数据高质量共享,统筹非现场审计模式、实现人员优势互补,管控非现场审计流程、实现组织统筹协调,助力发现非现场数据分析疑点线索,为推进非现场数据分析与现场审计协同提供参考借鉴。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地址:伊旗阿镇红海子世纪大道西金桌街南50米金泽大厦
电话:0477-3965991    传真:3965955    邮箱:ordosaudit@163.com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9
蒙ICP备1900446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4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