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首页>审计资讯>审计动态

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对策建议

发布日期:2022-05-12 11:18作者:来源: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字号: 下载

 

内部审计是强化内部管理的重要制度安排。近期,伊金霍洛旗审计局在组织对全旗供销系统专项审计中发现,旗供销系统内部风险管控制度落实不到位,不仅制约了单位的工作效率和效果同时也给违纪违规问题发生留下漏洞,加之相应的监督制约没有及时跟进使潜在的风险形成了违纪违规的事实。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内控意识淡薄。审计发现,供销系统几任单位一把手缺乏内部控制理念,内控意识淡薄,重事业发展,轻内部管理,甚至缺乏对内部控制知识的基本了解,认为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是会计人员的事,出了事则以自己不懂会计业务为由,将一切责任推给会计承担。因此很多单位的内控制度环境薄弱,内控意识相对淡薄。

(二)会计核算不规范。有效的内部控制需要有健全的会计记录系统。但通过检查发现不少单位的会计核算不规范,主要表现在一是原始凭证管理不规范。有些单位对原始凭证审核粗糙如有的票据记录的经济业务与实际经济活动事项不符、内容不合常规;一些货物销售企业在没有正式发票的情况下,借用其他单位发票,导致开票单位与领购单位名称不一致;一些单位使用往来结算收据、自制收据和单位内部收据作为依据报销等。二是账务核算处理不规范。如有的单位在年终结账时不将收入和支出结转“结余”科目 而是将收入和支出相对转使“结余”科目不能正确、完整地反映核算单位的结余状况;还有的单位两套会计核算制度同时运行支出核算混乱。三是固定资产管理混乱存在账外资产。有的单位固定资产账上有但实际上资产已不存在而有些实际使用的资产却未作价入账形成账外资产;另外还存在不同单位之间的资产调拨、转移未办理相应手续等现象。

(三)监督机制不健全。内部审计是内部控制制度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内部控制目标的重要手段。由于对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认识欠缺,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尚未建立或不健全,有的单位虽然建立了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但因领导重视不够,使制度的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形同虚设,造成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当内部会计制度的缺失、失效而造成经济损失时,多数只限于追究直接领导和主要责任人的责任,对相关人员影响不大,没有明确的追究问责制、无章可依。因此,财会人员对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认识总达不到一个高度、没有休戚相关的意识、没有急迫感。

二、对策建议

内部审计是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法》规定,被审计单位应当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均提出“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发挥内部审计作用”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为进一步推动全旗内部审计工作有序开展,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服务和保障作用,建议旗委审计委员会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相关文件,要求全旗各级各部门单位根据本地本部门单位的实际情况,尽快建立内审组织或机构并积极开展工作。

(一)增强内控意识。内部控制制度制定以后,单位负责人要真正确立起对财务会计工作和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第一责任”主体意识,并要通过宣传和动员,要求所有的工作人员对于内部控制制度的相关规范和条例进行学习,同时将每一项规定具体落实到相应的工作部门,以提高工作人员对内部控制制度的认识。在内部控制中要明确每一名工作人员的具体责任,通过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实现内部控制的作用。通过提高工作人员的内部控制意识,营造一个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

(二)夯实会计基础工作。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要注重业务学习,不断更新、补充、拓展自己的知识和技能,真正担当起内部控制的重任。内部审计人员实行持证上岗,由审计机关负责对全市内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对于经培训后资质仍然达不到要求的财务、内审人员,相关部门要及时调整。鼓励审计机关采取“以审代训”、联合审计等多种形式,促进提高内部审计人员能力,更好地整合部门审计资源,提高审计监督整体效益。

(三)完善单位内部控制体系。行政事业单位应当在财务部门和其他管理部门以外单独设立内部审计部门、配备内审人员并确保其拥有较强的独立性,切实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使之不再流于形式。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一审、二帮、三促进”的作用。由于内部审计对本单位财务控制情况比较了解,因此可以准确把握内部会计控制的薄弱环节及容易造成损失的失控点,通过有针对性的、经常性的、连续性地跟踪审计监督,帮助有关部门逐步加强和完善内部会计控制,使内部会计控制起到应有的作用。

总之,建立并严格执行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对于规范会计行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强化管理,控制风险,防止、发现、纠正错误与舞弊行为等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建议要高度重视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建设问题,强化单位内部涉及会计工作的各项经济业务及相关岗位的控制,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堵塞漏洞、消除隐患。蒋金山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地址:伊旗阿镇红海子世纪大道西金桌街南50米金泽大厦
电话:0477-3965991    传真:3965955    邮箱:ordosaudit@163.com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9
蒙ICP备1900446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4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