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首页>审计资讯>审计动态

准格尔旗审计局多措并举促审计质量提升

发布日期:2023-06-02 17:07作者:孙志勇来源:准格尔旗审计局 字号: 下载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对围绕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审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审计质量这一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准格尔旗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多措促审计质量提升。

  一、不断增强履职本领,淬炼提升审计质量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更好适应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准格尔旗审计局把增强履职本领,锤炼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作为提升审计质量的重要保障。一是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业务专家进行专题导讲课,结合新修订的审计法对典型案例进行现场讲解、剖析,使审计人员准确把握提高审计质量的核心和关键,进一步明确下步工作方向。二是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各类业务培训、上级审计项目和巡视巡察工作。通过参加培训以审代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在日常审计工作中通过以老带新、以审代训做好人才培养。抓好每周一例行学习,安排各股室轮流领学的方式展学习内容,领学人通过制作多媒体课件、现场提问、讨论交流等方式创新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

  二、做实研究型审计,挖掘提升审计质量潜力

  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积极探索研究型审计,将研究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做到“研以致用”。一是在日常工作中树立研究意识,强化研究思维,突出研究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引导各股室结合自身职责以及被审计单位的职能职责和审计项目的特点,重点了解与审计项目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组织结构、主要业务及其开展情况,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及结果,以前年度审计情况和其他监督机构的监督情况,深入开展研究分析,编制好审计实施方案,走好研究型审计第一步。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在审计中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对审什么、怎么审、审出什么成果做到心中有数。从查找问题、审计取证、底稿编制等环节入手,以管好现场、把住质量、审出成果为目标深入推动研究型审计走深走实。三是注重在审计实施、报告、建议环节,对能揭示什么问题、能提出什么建议、能促进什么发展进行研究,总结归纳问题形成的原因、存在的风险隐患等情况,力求审深审透。同时,深入研究审计整改工作,提前谋划审计发现的问题能不能整改、如何整改以及整改效果怎样,做到以研究促进审计整改。

  三、强化全流程管控增强提升审计质量助力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按照“强化内控管理,力促业务发展”的思路,以提高审计质量为主线、规范业务管理为抓手、加强自身建设为重点、执行制度管理为保障的工作举措,始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牢审计质量“生命线”一是做好审计实施方案审定。审计组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有的放矢,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应对措施,高标准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提交局长办公会议讨论审定审计实施方案制定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纠正,为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奠定基础二是做好审计过程控制。落实审计“两统筹”,从项目的实际需要出发,打破室界限,科学调配审计力量组建审计组,安排年轻审计人员上一线、当主审,做好审计工作“一盘棋”;同时,采取“1+N”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在审计实施过程中,积极推进大数据等各类新技术的应用,不定期召开调度会,及时解决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助力审计质量提升。三是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审计组对审计中发现的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加强调研分析和总结提炼,撰写审计要情。并按照“谁审计,谁负责督促整改”的原则,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台账,每月定期向办公室报送整改进度,办公室汇总形成审计整改总台账,实行动态管理,逐项整改“销号”,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强化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构建“纪巡审联动”深度会商协作机制,推动审计“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

  四、加强法规审理工作,构提升审计质量合力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修改完善《审计项目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将业务骨干充实到审委会成员中,以审计实施方案为基础、审计报告为总揽、全程质量控制为抓手,在法规股审理的基础上,探索股室间交叉审理,对情况复杂的问题,积极探索建立审计现场审理机制,提前介入法规审理,不断提升审理效果,扎实把好审计质量关口。一是审计组长审核,在形成审计报告的过程中,审计组长对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取证、审计工作底稿进行梳理汇总和审核,把审计取证关。二是法规审理复核。法规审理中重点审理审计实施方案执行、审计底稿编制、审计发现问题定性和法规引用,提出审理建议,把好审理复核关。三是审委会审定。审计组提前报送审委会各成员做到会前认真研审计报告,会中对报告中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对审计报告进行把关审核,做到审计程序遵法、审计行为守法、审计定性依法、审计处理合法(准格尔旗审计局 孙志勇)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地址:伊旗阿镇红海子世纪大道西金桌街南50米金泽大厦
电话:0477-3965991    传真:3965955    邮箱:ordosaudit@163.com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9
蒙ICP备1900446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4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