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首页>审计资讯>审计要闻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

发布日期:2018-11-09 09:38作者:来源: 字号: 下载

      2018年,内蒙古审计厅牢牢把握“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 的民族工作主题,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民族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积极营造安定团结、遵纪守法、和谐向上的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凝聚全厅各族干部群众的智慧,“守望相助、团结友爱、携手奋进”,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建立健全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工作机制

  内蒙古审计厅把各民族审计干部的培养、培训、选拔任用纳入了审计厅党组的工作议程。建立健全了厅党组领导、厅机关纪委监督、人事处实施、各处室(单位)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制定了《审计厅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工作实施方案》,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整体合力不断增强。审计厅还成立了由厅党组书记、厅长靳素平同志为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文明处室(单位)、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评选工作领导小组,把创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提高民族团结、守望相助理念共识

  内蒙古审计厅积极组织各党支部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利用审计办公专网、审计厅办公楼1楼LED大屏和《内蒙古审计》等宣传媒介,转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望相助理念的阐释和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内容,了解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内蒙古自治区的成功实践,加强党的民族理论政策解读,不断增强全厅干部职工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把内蒙古建成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民族特色的活动

  10月25日,内蒙古审计厅50余名各民族审计干部奔赴乌兰夫纪念馆,重温乌兰夫同志“牢记嘱托、一往无前”的革命历程。大家参观了“追求真理,投身革命”、“播洒火种,再展红旗”、“团结奋斗,坚持抗战”、“实践自治,功垂千秋”、“团结建设,振兴边疆”、“为国操劳,鞠躬尽瘁”六个展室,认真听取了乌兰夫同志的生平介绍,观看了展示的大量文物和文献资料与历史照片。乌兰夫同志在内蒙古自治区工作的近二十年里,创造性地执行了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民族工作理论,亲自主持起草了我国第一部民族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开创了内蒙古自治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各民族团结互助的大好局面。大家一致表示,要努力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勇于拼搏、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力维护民族团结大好局面,为建设平等的、团结的、互助的、和谐的民族关系贡献自己的力量。

  内蒙古审计厅对全厅各处室(单位)涌现出来的民族团结进步文明处室(单位)、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开展了选树活动。按照有关规定制定了评选条件和评选范围,在选树工作中坚持好中选优,确保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内蒙古审计厅从2011年以来一直帮扶兴安盟科右中旗代钦塔拉苏木道老毛都嘎查。多年来,内蒙古审计厅领导和有关处室负责人深入帮扶点调研67人次,其中主要领导调研9次,副厅级领导调研11次,处级及以下干部调研47人次。在调研中,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查阅建档立卡资料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嘎查的基本情况,了解农牧民的所思所想所盼,使调研的过程转变成为农牧民解决实际困难的工作举措。至今,在该嘎查加强道路建设、农牧业基础建设和改善农牧业生产条件等方面,已累计投入2418万元,并协调内蒙古有关厅局在资金和项目上的支持,使帮扶工作取得了实际成效。

  内蒙古审计厅帮助道老毛都嘎查两个艾里之间修路架桥,解决了农牧民出行难问题,被农牧民深情地称为“连心路,富民桥”;协调扶贫项目和资金,加强农牧业基础建设,道老毛都嘎查用于购买种公羊、棚圈建设、建青储窖、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投入累计达到649万元。嘎查已建成标准化棚圈183个2.1万平方米、青储窑41个1271平方米、购买种羊30只、机电井33眼,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300亩;支持嘎查生活用电和危房改造项目,从审计厅节约经费中拨付14万元用于嘎查线路改造和新上一台变压器,拨付40万元补助43户嘎查农牧民危改资金,共计投资54万元;协调内蒙古红十字会争取“博爱家园”项目资金40万元投入到架设嘎查主干道上的路灯和安放了垃圾箱并更新了嘎查办公室电脑、打印机、传真机和扫描仪等设施;协调中国联通内蒙古分公司投资40万元,一举解决了道老毛都嘎查哈日沁扎拉嘎艾里无线通讯和有线网络建设项目;大力支持“草原伊金合作社”发展,从节约经费中拨付10万解决了联合社遇到的实际困难,并争取财政扶贫资金70万元投入联合社,协调内蒙古科技厅为联合社新上了“优质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项目,使联合社的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实现了联合社和牧民的“双赢”。内蒙古审计厅两名帮扶队员经常与当地苏木嘎查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沟通交流,开展有针对性的民族政策宣传。用心用情帮助贫困户白毛胡解决医疗预付款垫付问题,并联系兴安盟人民医院就诊,请北京专家赴兴安盟做肿瘤手术,深受牧民群众的好评。

  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法

  近年来,内蒙古审计厅在考录公务员中,共为13名少数民族干部办理了考录手续。在工作中,注重培养少数民族审计干部,大力培养他们掌握财经知识、法律知识、审计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等综合知识。建立了审计干部导师制,导师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一对一”、“一对二”对新入职的各民族审计干部学习、工作等方面进行指导和帮助,本着“做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充分发挥“传、帮、带、管”的作用,帮助新入职的各民族审计干部真正做到所讲即所需,所学即所用,把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内蒙古审计厅依法依规使用和推广民族语言文字,审计厅门牌、公章、公文用纸、信封、各类证书等,都是蒙汉两种汉字并用。审计署统一规定的《审计通知书》、《审计意见书》、《审计决定》等文书用纸,加上蒙文印制在全区统一使用。

  经过以上活动,内蒙古审计厅因势利导,教育全体党员干部从讲政治、服从稳定发展大局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巩固和加深各族人民血肉相连,唇齿相依、情同手足的民族感情,尊重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自由、风俗习惯,维护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各民族干部职工之间在各项业务工作中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共同进步的氛围更加稳固,使内蒙古审计厅领导班子和党组织真正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组织者,全厅各族干部职工真正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人事处  李炳煜)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地址:伊旗阿镇红海子世纪大道西金桌街南50米金泽大厦
电话:0477-3965991    传真:3965955    邮箱:ordosaudit@163.com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9
蒙ICP备1900446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4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