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首页>审计资讯>审计要闻

 我市旗区地方政府购买服务  现状分析与对策建议

发布日期:2020-09-14 08:03作者:来源: 字号: 下载

 

  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   武尧

   

  近年,随着我国公共服务制度的不断创新与发展,购买服务已经成为构建公共服务型政府的必然发展趋势,在提高公共服务效果、节约社会资源、促进社会组织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然而目前的政府购买服务在组织、制度、执行中还存在较多问题,尤其基层政府在购买服务执行中,诸如该买服务主体、内容等还存在界限模糊等情况。本文结合作者对旗区一级政府的审计实践,从法规制度角度,对基层政府购买服务存在问题开展分析,并提出可行性对策建议。

  政府购买服务释义

  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政府购买服务应当遵循预算约束、以事定费、公开择优、诚实信用、讲求绩效原则。

  政府购买服务的主体分为购买主体和承接主体各级国家机关是政府购买服务的购买主体依法成立的企业、社会组织,公益二类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以及具备条件的个人可以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承接主体承接主体应当符合政府采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条件。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使用事业编制且由财政拨款保障的群团组织,不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购买主体和承接主体。

  二.旗区政府购买服务现状

  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96号)印发以来,我市各旗区执行政府购买服务整体起步较晚,项目资金支出增速较慢,相关部门在执行过程中对政府购买服务政策制度还不熟悉,近些年已经执行的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内容较窄,覆盖面较小,未能充分体现政府购买服务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善公共服务供给、推进财政支出方式改革的积极作用

  当前我市旗区政府购买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不到位。《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102号)明确规定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所需资金应当在相关部门预算中统筹安排,并与中期财政规划相衔接,未列入预算的项目不得实施购买主体在编报年度部门预算时,应当反映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政府购买服务支出应当符合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现阶段我市旗区政府财政保障能力差距较大,受财力限制及预算中期规划不到位等现状的困扰,在政府购买服务方面还做不到先有预算、后购买服务。

  (二)政府购买服务内容界线模糊。政府购买服务的内容包括政府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公共服务,以及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服务。因我市各旗区政府购买服务起步较晚相关政府购买服务目录编制工作还不完善在执行政府购买服务时容易将政府职责范围外的事项作为政府购买服务实施,与政策规定不符。政府购买服务应严格按照规定范围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内容应当严格限制在属于政府职责范围、适合采取市场化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担的服务事项,重点是有预算安排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

  (三)政府购买服务程序不规范。主要是采购程序不合规、事后绩效评价不足、信息公开不到位等问题,产生此类问题的原因主要是旗区政府对政府购买服务的概念认识不清,重视程度不足,以及政府采购程序执行不严格造成的,一些属于政府购买服务的项目,在实际工作中,未能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要求程序实施。

  (四)政府购买服务相关法规制度建设滞后。主要是我市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制定缓慢,不能及时满足基层政府部门开展政府购买服务需求,进而导致在购买过程中未能完全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规范和要求实施。

  (五)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执行中缺乏验收机制和监督,购买服务项目的绩效管理还有待提高。

  四.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对策建议

  (一)严格执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编制。在编制年初预算时,财政部门应当充分考虑实际财力水平,妥善做好政府购买服务支出与年度预算、中期财政规划的衔接,足额安排资金

  (二)加强各部门之间配合。财政部门、政府采购管理部门、其他业务部门充分衔接,合理分工,严格执行政府购买服务采购程序,加强政府购买服务的绩效管理,严格绩效评价机制,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编制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和选择政府购买服务承接主体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加快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制定。科学制定并适时完善分级分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增强指导性目录的约束力。有关部门应当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政府职能转变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的要求,编制、调整指导性目录。编制、调整指导性目录应当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专家论证。对暂时未纳入指导性目录又确需购买的服务事项,应当报财政部门审核备案后调整实施。

  (四)加强政策宣传和指导。地方政府要进一步重视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财政部门积极引导各预算单位充分填报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并积极组织相关培训,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

   

                            2020年9月14日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地址:伊旗阿镇红海子世纪大道西金桌街南50米金泽大厦
电话:0477-3965991    传真:3965955    邮箱:ordosaudit@163.com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9
蒙ICP备1900446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4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