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首页>审计资讯>审计要闻

用初心和使命引领扶贫审计工作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关于鄂尔多斯市扶贫审计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0-09-22 09:18作者:王苏和 杨敏 张晶来源: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字号: 下载

  

  审计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贯穿始终,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党的十九大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要实现这一目标,脱贫攻坚审计工作仍然面临着较大压力和许多新挑战。在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审计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功能,认真落实精准扶贫具体要求,做好监督工作,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扶贫资金使用精确、扶贫项目发挥效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一、调研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扶贫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按照鄂尔多斯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通知》(鄂教组办发〔2019〕5号)文件精神,根据市审计局领导班子调研工作安排部署,鄂尔多斯市审计局派出调研组对各旗区审计局关于“深化扶贫资金审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情况进行了调研。本次调研主要采取召开座谈会、深入审计现场、对个别领导干部以及相关人员进行谈话等方式进行。通过调研,并与扶贫审计人员相互交流沟通,对反映和了解的重点内容进行归纳整理,不断完善新时期审计工作的思路举措,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基本情况

  鄂尔多斯市旗(区)两级审计机关充分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深刻体会到扶贫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全体上下统一思想,把扶贫审计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2016年以来,按照自治区审计厅、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成立了全市扶贫审计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局党组其他成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室科长作为成员,采取上审下、异地审、同级审相结合及统一组织、旗区实施等审计方式,先后四次出审计组对我市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等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及时发现和揭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实施中的风险隐患,为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事业提供了审计监督保障。

  通过整合市本级和旗(区)两级审计资源,目前,已完成了三轮市本级和9个旗区的扶贫资金审计,新一轮的扶贫资金审计正在有序开展。累计审计调查424个单位及苏木乡镇402个扶贫项目,1395户农牧户审计共发现问题65类144个,移送相关部门处理17件,查出违规行为金额占扶贫资金总额的16.5%,推动被审计单位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办法10向市直有关部门及各旗区通报扶贫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2次,实现了全市扶贫资金审计全覆盖,为全市开展扶贫资金审计提供了参考,得到了自治区审计厅、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

  三、开展扶贫审计的经验做法

  (一)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手段,快速锁定疑点。审计组在开展扶贫审计期间,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与财政供养人员、户籍信息、房产信息、车辆信息、工商登记信息、学籍信息等以及易地扶贫搬迁享受对象等方面进行多视角比对分析,快速发现疑点,并由审计人员到相关单位精准核查,及时锁定证据,明确审计方向,提升了审计效率。

  (二)沿着扶贫政策走向看具体落实。扶贫审计开展以来,审计人员不仅做好“案头”工作,还沿着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生态移民扶贫等政策走向,通过入户走访调查的方式,倾听了困难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呼声与要求,摸清了易地搬迁、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产业扶持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发现了政策兑现不及时、宣传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确保国家扶贫政策真正惠及到贫困群众。

  (三)顺着扶贫资金轨迹查问题。审计时将中央和地方政府安排的产业扶贫资金、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等作为审计重点,在掌握中央、自治区、市、旗扶贫资金指标下达的基础上,全面跟踪资金的分配、拨付、管理、使用情况,并重点抽查已拨付资金和资金结存较大的扶贫项目,顺着资金拨付流向,分析掌握资金活动最终去向,重点查处未设立扶贫资金专账、套取项目资金、未按时足额拨付资金、大额现金支付工程款等问题。同时,密切关注扶贫资金管理部门对扶贫资金使用的监管情况,着力查处监管不力、违规使用扶贫资金等问题,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抽查扶贫项目审绩效管理。通过结合资金投向查阅项目资料以及实地查看、入户调查等方式,关注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扶贫项目,检查扶贫项目安排不科学、不合理,相关主管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等原因形成资金闲置浪费不能发挥效益,长期应开工未开工、应完工未完工、验收不及时的问题;重点关注投入产业扶贫资金的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发挥不好,经营主体与贫困户之间没有建立利益联接机制,贫困户未受益或者缺乏长期稳定收益的问题。

  (五)积极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原则,积极督促被审计单位和相关部门整改落实。一是要求被审计单位明确审计整改责任,确定责任部门、责任人,按规定按时限完成整改并及时向审计机关报送整改结果做到发现一个、解决一个,直至全部问题整改完毕,避免问题的重复发生。二是成立督促检查组,对扶贫资金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开展 “回头看”督促检查对于整改不彻底、不及时,或者假整改、敷衍整改的单位,一经发现立即向扶贫专项整改领导小组报告。三是根据扶贫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完善相关制度,推动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发现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四、扶贫审计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各旗区审计局在连续开展扶贫审计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扶贫审计质量、审计人员专业素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审计内容狭窄,审计覆盖面不到位。由于扶贫项目数量多、涉及的部门和项目种类比较多,精准扶贫审计的范围有限,难以实现全覆盖。扶贫资金自上往下,逐级下拨,涉及的部门多、范围广,既需要对资金进行全面的跟踪审计,更需要对分配过程是否公平、公正和合规进行重点关注。要全面开展审计,就需要对财政以及相关的农业、苏木镇、民委、扶贫等业务部门全部进行审计。当前各旗区审计局对扶贫的审计往往局限于合规性和财务账目基础审计,对于产业效益审计涉及较少,难以实现审计所有项目全覆盖,潜藏的审计风险较高。

  (二)审计专业力量薄弱,复合型审计人才严重短缺。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推进,产业扶贫项目逐渐增多,扶贫审计的任务越来越重,尤其这两年还包括“一卡通”和乡村振兴审计。但是从目前各旗区审计局的人员结构情况来看,一线审计人员人手严重不足,且大多数都是会计类专业,人才结构单一,复合型人才缺乏,从而导致扶贫审计力量薄弱,难以保证审计的精准性和审计质量,严重制约了审计监督作用的充分发挥。

  (三)审计项目的逐年增加,导致审计全覆盖深度不够。目前,基层审计机关的审计任务构成主要有三部分,一是年初计划制定的审计项目,二是上级统一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三是地方党委政府临时交办的审计任务。审计机关按照年初计划制定要求,一般要预留50%人力保证上级统一组织审计项目高质高效完成,但在实际安排审计项目计划时,考虑到全覆盖的进度往往不会缩减本级自定审计项目,而审计是服务于政府决策的,地方党委政府的要求也要不折不扣的执行,地方巡视巡察还要抽调业务骨干,一线审计人员超负荷工作成为常态。在审计资源紧张的情况下,扶贫审计全覆盖的广度与深度受到影响,存在审计点多面广、审不细、审不透的矛盾。

  五、进一步强化扶贫审计的意见和建议

  (一) 积极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构建审计数据集中分析团队,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方法,加强对扶贫对象、资金项目等跨行业、跨领域采集的信息数据与审计经验和业务思路结合关联比对分析,快速锁定疑点和问题,并进行延伸调查,迅速得出审计结论,大力提升扶贫审计工作的现代化水平,向科技求效率、求质量。

  (二)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一是积极组织审计干部进行扶贫政策培训和参加审计署组织的“审计大讲堂”视频培训,提高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着力打造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强、工作作风硬的审计队伍;二是急需配齐配强审计专业力量,通过公务员考试以及各旗区组织的各项招考增加一线审计人员力量,解决人才结构单一的问题。

  大胆探索,积极开展扶贫资金效益审计。对扶贫资金的审计从关注真实性和合法性向效益性进行转移,逐步建立以政策为重点、以资金为主线、以效益为目标的效益审计工作方法和体系,关注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等原因造成的资金使用效益低下和损失浪费,并通过绩效评估,对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进行分析和评价,提出加强和改进管理的建议,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回报。

  (四)深入贯彻落实“两统筹”,确保扶贫审计发挥成效。一是实现审计全覆盖,必须充分发挥审计项目计划引领作用。统筹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是缓解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增加矛盾以及审计盲区与重复审计矛盾的有效路径。要把加强扶贫审计、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的具体内容和工作原则,统筹纳入到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财政收支审计等各类审计项目中,协调全局审计资源和力量,确保扶贫审计发挥成效。二是拓宽审计全覆盖的广度与深度必须加强审计组织方式统筹。加强各级审计机关之间的上下联动和横向合作,加强审计成果共享,进而扩大审计覆盖面,发挥整体合力。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鄂尔多斯市审计局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树立“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审计情怀,以必胜的信念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地址:伊旗阿镇红海子世纪大道西金桌街南50米金泽大厦
电话:0477-3965991    传真:3965955    邮箱:ordosaudit@163.com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9
蒙ICP备1900446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4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