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鄂尔多斯市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13 14:21作者:来源: 字号: 下载

    2021年,鄂尔多斯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委、市政府法治工作部署和《鄂尔多斯市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计划》,认真履行法定职责,规范审计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为审计机关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提供法治保障。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本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局党组书记主持专题会议全面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难点,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全局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法治工作部署和《鄂尔多斯市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计划》,研究制定了《鄂尔多斯市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提出年度工作重点与任务。年底认真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查找问题,分析原因,为下一步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合理建议。

(二)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水平。根据《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审计机关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市审计局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1—11月份,审计单位36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80.93亿元;完成整改47.92亿元;向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58;审计提出建议162;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39

(三)推进依法决策,规范审计执法。

1.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入学习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内蒙古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认真落实《鄂尔多斯市审计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试行)》,重大行政决策须经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进行。在审计项目安排资金分配、设备采购等决策工作中,严格按制度规定办理,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审计组在实施审计三日前,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并将审计公示张贴于被审计单位指定位置,公开审计组组成人员、监督电话等内容。

3.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组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对象、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和重点、审计依据、审计方法、审计组成员分工和时间进度等,审计全过程记录真实完整,案卷整理及时准确。

4.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审计组按照国家审计准则规定,按照业务科室复核、审理科审理、审理委员会审定审计报告程序报审相关材料,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把审计质量关,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水平。

5.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按时填报法治政府建设一体化平台相关内容,及时更新部门执法人员信息,做好行政执法证件新办、换证工作。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严格履行起草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开发布等程序要求。按照规定清理目录,及时完成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做到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无遗漏。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机关做出审计决定后,被审计单位如果对审计决定不服,可提出行政复议、诉讼或向政府申请行政裁决。向被审计单位下达审计决定书时,告知被审计单位申请复议的权利及申请复议的期限,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2021年市审计局无此类案件。

(六)健全公开机制,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市审计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和电子数据审计科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保障市审计局政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按照国务院、自治区及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制定了《鄂尔多斯市审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按照《鄂尔多斯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办法》,规范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时限、公开方式等。市审计局官方网站设立了公开指南、公开目录、预决算公开等专栏,方便市民共享信息。本着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按照《鄂尔多斯市审计局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制度》,抓好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办理市长热线反馈问题,按照市政府要求,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定时接听市长热线电话,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复,耐心解答;设立内部监督机构,成立综合督查科,负责对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督查督办,加强对重点岗位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各级、各部门检查督查,认真做好反馈整改工作;受市政府委托,每年向市人大常委会做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及整改工作报告;完善局机关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有关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

(八)全面提升审计干部法治思维市审计局年初制定了《鄂尔多斯市审计局2021年学法计划》及普法责任清单,将法律学习、普法宣传与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落实。科室组织学习、局机关集中学习相结合,运用法宣在线、审计大讲堂、自学、专题讲座等方式,用网络、媒体等现代信息载体,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及与审计业务相关的专业法律法规。举办了2次法知识专题讲座,1次法治能力测试,各业务科室外出审计的同时,向被审计单位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坚持系统内普法与面向社会普法并重,将谁执法谁普法落到实处。通过普法宣传,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全面提升审计干部法治思维

二、存在问题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审计事业发展要求;二是普法宣传内容简单,形式单一。今后市审计局将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完善制度建设,提升审计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三、2022年工作安排

(一)依法履职尽责。围绕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坚持依法审计,坚持审深查透,发挥审计推动发展改革、揭示风险隐患、保障社会经济安全运行等作用,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更好地做到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为建设经济更强的实力鄂尔多斯、动能更足的活力鄂尔多斯、生态更优的绿色鄂尔多斯、城乡更美的宜居鄂尔多斯、福祉更高的幸福鄂尔多斯贡献审计力量

(二)加大培训力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审计大讲堂、法宣在线及审计厅视频集训学习资源,定期组织审计干部集中学法。组织审计干部参加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加深对行政执法法律法规的认识。举办法律专题学习及法治能力测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为提高审计干部法律素养及依法行政能力提法治保障。

(三)创新普法形式。利用传统媒体普法宣传的同时,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在法治建设中的优势,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审计干部进点审计的同时,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审计干部观看法治宣传教育片,开展普法专题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法律知识大讨论等活动,利用多种普法宣传形式调动审计干部学法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法律思维与法素养。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地址:伊旗阿镇红海子世纪大道西金桌街南50米金泽大厦
电话:0477-3965991    传真:3965955    邮箱:ordosaudit@163.com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9
蒙ICP备1900446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4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