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鄂尔多斯市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13 10:11作者:来源: 字号: 下载

  2022年,鄂尔多斯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自治区、我市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上来。抓住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通过集体学习、法治知识测试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学习,确保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压紧压实责任,严格依法审计,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依法行政、守法普法等各个环节,切实提升审计干部政治素质和法治素养。

  (二)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召开专题会议4次,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制定《鄂尔多斯市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及时将审计署《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工作任务进行部署,要求两级审计机关把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工作总体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审计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和任务,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法治建设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理论创新。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年终述职报告中,局主要负责人讲授法治课1次,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共同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的齐抓共管格局。

  二、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22年我局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审计委员会的统一安排部署,按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开展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审计。认真落实《鄂尔多斯市审计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查工作办法》《鄂尔多斯市审计局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实施方案》,紧盯2018年至2021年审计查出的问题,实施审计查出问题大起底、大整改攻坚行动,严抓审计整改,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加强全流程审计质量管理,多措并举提升审计业务质量。积极探索研究型审计,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向上级审计机关报送论文17篇。

  (二)健全完善审计法治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市审计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鄂尔多斯市审计局审计项目现场管理办法》《鄂尔多斯市审计局审核复核审理工作管理办法》《鄂尔多斯市审计局不予处罚事项、从轻处罚事项、减轻处罚事项清单》等制度,修订《鄂尔多斯市审计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等内容,为有序推进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保障。

  (三)推进审计机关依法决策。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深入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内蒙古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执行《鄂尔多斯市审计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聘请法律顾问1名、公职律师1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中的作用,推进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四)开展审计报告评优评差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坚持以评促优,印发了《鄂尔多斯市审计局审计报告评优评差细则(试行)》《鄂尔多斯市审计局关于开展全市审计机关2022年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的通知》,对全市审计机关业务质量进行检查,全面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提高审计业务质量。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严格履行起草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开发布等程序。及时完成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按照《鄂尔多斯市审计局关于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的函》,做好信访维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制定《鄂尔多斯市审计局接诉即办工作实施方案》,全面细致研究,着力源头治理,有效预防审计领域纠纷。截至目前,市审计局无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七)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的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严格执行《鄂尔多斯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办法》,按要求完成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公开工作,及时更新市审计局门户网站领导信息等内容。积极参加政务服务局组织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组织举办市审计局政务公开知识专题讲座,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八)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各级、各部门检查督查,认真做好反馈整改工作;受市政府委托,每年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及整改工作报告;完善局机关举报信箱、电子信箱、“12345”接诉即办等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有关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

  (九)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普法责任清单的方式明确了普法工作任务,建立日常普法工作台账。制定了局机关年度普法要点八五普法规划、以案释法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局党组会议上进行部署。深化重点内容的学习宣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在全局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及测试,对《审计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分别开展了学习培训。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和市保密局工作人员进行《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保密教育法治专题讲座。组织领导干部进行线上旁听庭审活动,以直观生动的教育形式,让领导干部接受法治教育,强化法治思维。在市审计局门户网站设置政策法规政策解读目,利用审计项目进点会向被审计单位宣传相关财经政策法规,坚持审计到哪里,普法宣传就到哪里。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办公楼二楼设置法治文化阵地,立法治宣传专栏。创新普法形式,利用审计局门户网站、局机关电子屏等载体解读财经法律法规、宣传普法案例播放普法动漫,深化社会公众对审计法律知识及审计工作的理解和认知,助力形成全民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存在的问题及2023年工作安排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创新普法形式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下一步,市审计局将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

  (二)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推动公共资金提质增效等方面加强审计监督,围绕提高审计工作实效加强审计整改,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同时,加强审计现场和审计质量控制,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坚持规范文明公正执法,推进审计执法规范化、法治化。

  (三)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嘎查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集中整训、法宣在线等学习资源组织审计干部学法。组织审计干部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加深对行政执法重要性的认识。开展专题讲座、法治知识测试等活动,利用多种普法宣传形式调动审计干部学法积极性,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为提高审计干部法律素养及依法行政能力提供法治保障。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地址:伊旗阿镇红海子世纪大道西金桌街南50米金泽大厦
电话:0477-3965991    传真:3965955    邮箱:ordosaudit@163.com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9
蒙ICP备1900446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4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